谨防网上兼职“代刷信誉”诈骗

作者:杨志强 时间:2014-09-18 点击数:

“会上网,就赚钱”、“在家工作,日赚百元”……这样低门槛、高回报、零风险的工作让不少人为之心动。然而,在这些巧言粉饰的网络兼职广告背后,却是一个个坑人吸金的陷阱。不少骗子正是抓住一些人想轻松赚钱的心理,以兼职为网店刷信誉等名目骗取钱财。

警方表示,此类案件中,骗子利用QQ、贴吧等发布虚假诈骗信息,不仅传播速度快、范围广,且具有虚拟性和不确定性,加之所谓"兼职刷信誉"对受害人学历及工作经验无任何要求,报酬丰厚,诱惑力较大。上当者多为社会经验不足、防范意识差的年轻人。

高回报、低门槛,专家揭秘诈骗伎俩

业内人士表示,淘宝刷钻、手机充值卡刷信誉及游戏点卡刷信誉是最常见的三种兼职代刷骗局。此类骗局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发布信息,随后用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等方式实施欺诈。

网络兼职诈骗流程:招聘方以给淘宝店铺刷信誉为由,让应聘者购买手机充值卡、游戏点卡等虚拟商品,谎称会返还购买的本金和佣金,却利用受害人对淘宝虚拟商品购物流程的不熟悉,诱骗受害人发送拍好的卡号和卡密,从而盗走钱财。

骗子在跟兼职者最初交流时,往往会编造出神秘、灰色的身份,譬如“淘宝刷钻平台”、“联通内部员工”等;有的骗子为降低求职者防范意识,还会“好心”地提醒受害者要当心上当,介绍各种虚假兼职的特点,如:“需要保证金的都是骗子”、“一定要在收到返款之后再确认收货”等。但在特定的欺诈场景中,这些“好心”提醒都没有什么意义。

民警分析,此类网络诈骗之所以屡屡得手,首先在于骗子利用淘宝网、QQ、微博等正规的网络平台发布信息,以降低人们的防范戒备心;另外,诈骗者往往打出“高回报、低门槛”的提成诱惑,将目标瞄准学生、无固定职业和低收入者,利用这些群体急于赚钱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;此外,受害者被骗金额多在几百元至几千元间,由于损失金额较小、加上网络诈骗流窜性强,网民报案面临破案时间长等困境,客观上助长了诈骗分子的气焰。

面对网络兼职诈骗,警方和网络安全专家提醒:网民们一定要绷紧防欺诈的神经,对涉及钱财的交易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,切莫贪小利吃大亏。如果真的要做某些兼职工作,必须找信得过的熟人介绍,绝对不可以在网上轻易听信所谓的"好心人"鼓动盲目去做。

“网络315警示”特别提醒:现在的网络兼职欺诈通常是人工欺诈与钓鱼网站相结合,兼职者在耗费时间精力,为完成兼职任务损失钱财外,还可能因登录钓鱼网站而泄露自己的网银账户和密码,继而扩大损失。

提醒广大网民记住以下四点,网上兼职遭遇诈骗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。

一是用虚假的交易方式刷店铺信誉本身就是具有欺骗性质的行为,淘宝官方已多次发出提醒,称淘宝明文禁止刷信誉,类似的兼职招工都是骗局。

二是通过截图方式证明交易成功的要求都有很强的欺诈嫌疑,真正卖家完全可以通过查看交易记录来证实交易是否成功,而不会要求顾客发截图。

三是卡单、掉单、付费激活订单等多是欺诈专用术语,见到此类词语,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。

四是不要轻信所谓日赚百元的网络兼职,一定要登录正规的招聘网站寻找兼职,可使用一些软件系统对招聘网站进行可信任身份验证。

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保卫处

总访问量为

版权所有: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保卫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