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简介

党委安全保卫部、安全保卫处简介

 

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安全保卫部、安全保卫处是学校党政领导下的校园安全管理职能部门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,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,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,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,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。现设有党委安全保卫部(安全保卫处)部长(处长)1名,副部长(副处长)2名,下设综合科、安全管理科和治安科等三个职能科室以及在西校区、北校区、白云校区分别设有保卫工作科,现有教职员工16人、校卫队员99人。

部门职责主要如下:

1. 维护政治安全,及时处置不安定事端和应急突发事件,保障校园安全稳定。加强保卫工作,做好校园政保信息的收集、整理、汇总、上报工作,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动向,配合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开展相关工作;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信访上访、重点人员管理、民族宗教、网络安全、涉密保密等工作;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教工、学生集体户口管理和居民身份证的办理;提供户政业务咨询、协助办理因公出国(境)手续工作。

2.负责安全生产监督,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。依照有关规定对全校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、指导;做好消防设施维保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闭环整改工作,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,杜绝发生消防安全责任事故。

3.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与演练,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。协助有关部门从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高度加强安全教育,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,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。

4.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,提供便捷高效的安全服务保障。加强校园安防体系建设,加强外来人员管理,协助校内部门做好内部治安防范,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,降低校园案件发生率,增强师生校园安全感;强化处室作风建设,提供便捷高效的治安管理服务;协助做好外事及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。

5.加强校园车辆(含电动自行车)、道路交通设施的管理以及校内交通秩序维护,提供稳定高效的交通服务保障。做好车辆(含电动自行车)信息注册登记、车辆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车辆进出道闸系统的运行维护;校内道路交通标志、标牌、标线等交通设施的规划、建设和维护;校内交通违章行为的查处;校内重点路段、区域以及大型活动的交通秩序维护和管控;协同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。

6.加强学校安全防范系统建设、技防安防系统平台应用与运维管理、校园技防设施设备资产管理;做好技防相关数据信息整理、信息展示、信息报告等相关工作;做好校园监控报警指挥中心日常管理工作;协助二级单位做好技术安全防范工作,并给予技术支持指导;协助公安及相关部门做好监控调阅、案件取证等相关工作。

7.负责完成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。

2020年以来,连续三年获得广州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“先进单位”称号,连续三年有三人次获得广州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“先进个人”称号,多次获得市区“119”消防奖先进集体、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先进单位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”等荣誉称号,组织学生参赛荣获广东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特等奖,一名保卫干部获全国“高校保卫战线工作30年人物”纪念章。




总访问量为

版权所有: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保卫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