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诈骗案步骤与特点

作者:杨志强 时间:2013-07-23 点击数:

一、校园诈骗案诈骗步骤

一、诈骗步骤一般为:

第一步:案犯假称来院找同学或朋友,打听该同学的系别或住处;之后再以手机没电或卡内无钱)为借口,借用学生手机联系对方;随后又以对方手机关机为由,再借用学生手机联系其在家父母等亲人;

第二步:案犯以钱已用光或称行李被盗或称朋友急病住院为借口,要寄钱救急为由,向学生借用银行卡帐号报给其亲人以便汇款(案犯有时还会许诺,可给予一定的报酬);

第三步:案犯称钱已汇入帐户,要学生多次在 ATM 机上查询(趁机在旁边暗记密),再以帐号是否报错为由,要学生拿卡来重报(用假卡调换学生银行卡);

第四步:案犯以晚上银行网络已中断,或以有重要事情为由,明天再来,并提出借用手机一晚(以模型手机为抵押),引诱学生上当;

第五步:盗取学生手机、存款。

***** 请同学提高警惕 ,识别诈骗伎俩,小心受骗伤当!*****

二、校园诈骗案特点

近来,高校校园诈骗案呈上升趋势,不少学生上当受骗。诈骗分子一般利用学生社会阅历浅、单纯善良、富有同情心的特点,或者利用学生家属救亲急切心理的特点,来编造谎言,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等方法骗取他人钱财。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性。具体概括如下特点:

( 1)、作案人员特点:内外勾结,团伙作案

鉴于当前校园诈骗案分析,犯罪手段基本相同,属于诈骗团伙作案,案犯经常变换人员组合,内外勾结,虚构事实,专到各校园进行诈骗。

( 2)、作案时间特点:多选择傍晚

因为傍晚在校园人员较少,工作人员下班了,人的警惕性较低,辨真能力较差,看物件较模糊,容易以假乱真,选择傍晚作案,且难以识别,易于潜逃。

( 3)、作案手段隐蔽性、复杂性、多样性

诈骗分子伪装身份,利用花言巧语、编造谎言,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等方法、手段:以行李被盗、银行卡被吞或手机没电博取他人同情,以求帮忙,或以消灾治病,或以发生意外事故需急救其亲人(学生)或以分享钱财、调换外币等为名骗取他人信任,进行诈骗,达到目的。

( 4)、具有反复性、易 得手、潜 逃快的特点

诈骗分子一旦得手,会在同一校园多次作案,进行反复行骗,而且具有取证难、 易 得手、潜 逃快的特点 。

( 5)、诈骗行为具体表现为违反国家法律、法规的行为,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,具有违法性和严重的社会危害性,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,和学生的学习、生活,扰乱社会经济秩序,具有社会危害性。

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保卫处

总访问量为

版权所有: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保卫处